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

【2007英法倫巴系列】第七回—歷史,活脫再現

有不少人在旅遊時,不愛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博物館。
或者,像小時候唸書畫重點似的,頂多義務性的點到為止。

除非一人獨行,否則毛也不怎麼喜歡。
不喜歡的理由,在於由不得自己依喜好決定路線,由不得自己任意放慢腳步決定與作品對話的時間。

這回多謝了隨行的大姊夫,推翻了毛這種想法,讓博物館也可以成為旅遊過程中的幽默元素。

Musée du Louvre(羅浮宮)Musée d'Orsay(奧塞美術館)幾乎是初訪巴黎的旅客必經之處。
因此在抵達巴黎前,毛便一路對"隨行團員"明示暗示著,行程再怎麼緊湊,請務必將這兩個精典博物館排入行程。

總算,到了巴黎。
剛在Eurostar上研究了一個小時巴黎地圖的姊夫說話了。

"我對軍事博物館蠻有興趣的..."

毛很緊張,
因為毛到了英國,結果大英博物館的271件菁華正出差到台灣。
可是毛可不想到了法國,但是卻去看什麼大槍大炮啊...

不僅毛會哭、蒙納麗莎會哭、已經斷臂的維納斯也會哭吧...

毛不死心,滿臉苦笑對姊夫問了不下五次"你確定?"

最後,Musée de l'armée—軍事博物館終究還是哭笑不得的成了我們來到巴黎的第一站。

不過從館內絕大多數的父子檔觀眾群可以證明,軍事博物館其實很不錯,男性讀者朋友下回有機會絕對可以列入考慮*。

館 藏不僅相當豐富,而且諸如Braveheart(英雄本色)、The Musketeer(三劍客)、King Arthur(亞瑟王)、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(圓桌武士)等,所有歐洲歷史片裡你所曾看過諸如投石機、流星槌與一發多彈式的槍等歷代軍事配備武器,在這都看的到。

除此之外,毛也看到了一些很不一樣的收藏。

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根砲管,砲管上的一對提把,竟各自有著一對親密擁抱的男女銅飾。

冷酷戰爭與火烈愛情,是怎樣的心情讓古人鑄作出這樣的武器呢?

博物館展品所屬的年代,遠從上古時期一直到近代的一二次世界大戰,因此從十五、十六世紀到近期有名的諾曼地登陸(D-day)等歷史戰役,館方都不諱言、不偏頗的清楚說明了過程、戰略與戰敗原因。

另一方面由於館方收藏之完整,因此我們可以清楚的從歷代法國君王的獵裝或戰袍,對他們的"雄偉"身高與"福氣"肚圍有清楚的概念。

歷史明鑑,毛也學到了一個教訓:
假如有朝一日不管什麼原因小有名氣、有機會留下不管是青屎還是青史,
絕對要先把肥胖時期的衣服銷毀...

另一個讓毛心情波濤洶湧的館藏,是居然在這看到清朝皇帝的金黃戰袍。
雖說"地球是平的",但是看到咱們乾隆帝的威武龍袍居然出現在這,心情還是亂複雜的...

令人欣慰的是,和法國國王的裝甲相較起來,咱大清皇帝個子可高大了不少哇~:p

PS1. 這個博物館也列屬於Paris Museum Pass(巴黎博物館卡)所認可的景點之一。

PS2. 倘若哪天女性朋友發生了和毛一樣的情形請無須懊惱
妳不妨在館內附設的餐廳坐坐喝杯咖啡,等男性同胞參觀完,再一起參觀一旁莊嚴雄偉的Tombeau de Napoleon 1er(拿破崙陵墓)。

幸好,最後在離開巴黎前,毛還是即時見到了Mona Lisa(蒙納麗莎)和La Vénus de Milo(維納斯)兩位羅浮宮的鎮館之寶。

蒙納麗莎真的有股說不出的神秘, 維納斯也真的很美。
"來來來..."在擠滿了相機的人群中,姊夫把正專注端詳著女神的毛拉到維納斯背後。
"妳幫我把背面仔細照下來。"

毛這位從醫的姊夫面色嚴肅的說了...

"我要回去研究她是不是有脊椎側彎。"


5 則留言:

DD=10 提到...

最後的結尾很妙
哈哈

紅豆 提到...

哈哈哈 你姐夫真幽默:P

匿名 提到...

看到炮管上的雕飾 突然震懾了。
你寫得好 那就是我的心情。

不過 我雖然討厭戰爭 卻
還頂喜歡軍事設施/用品的
或許因為我的至親手足都是男性
所以 我不是玩洋娃娃長大的
倒是玩模型長大的

BTW 我覺得維納斯的背好美啊!!
每次看到那些雕像 總免不了讚嘆
為什麼大師們可以把靈魂都型塑得如此真實
不過你姐夫也對 因為這些曲線據說都違反人體工學
(我認真了 XD)

匿名 提到...

忘了留名字 因為腦袋裏還在想那些
也許比不上白流蘇與范柳原那樣
足以令一座城傾覆的愛情 卻也必然
在戀人彼此的心中
盪氣迴腸。

Mau 提到...

想不到敝姊夫如此受到廣大迴響..:P
下回回老家我會替各位轉達的~:)